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新闻与公示 
 院系风采 
 人物画系 
 花鸟画系 
 山水画系 
 书法系 
 
 
书法系教师个人简介
段为民
2015-12-05 23:32  

    段为民,1968年出生于山东济南历城,现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少时受家风熏染,即与书法结缘;及长,更辛勤于翰墨之间,尤神往于魏晋风韵、秦汉气象。先后获“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书画大展入展”、“中华名人”全国书画大赛二等奖、“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11届全运会胜利召开美术作品展一等奖”等。多次在山东、河北等地举办作品展览,出版有《段为民书法作品选》、《段为民书金刚经》等。先后发表论文《云峰刻石的书法特点与艺术成就》、《咸通九年金刚经的版画艺术与书法特点》、《浅议北朝佛教刻经的产生原因》、《宪章友军,取立指归——浅论<书谱>与二王的关系》、《杜甫论书诗漫谈》,合著《书法技法讲坛•魏碑技法44例》等。

    刘熙载说:“与天为徒,与古为徒,皆学书者所有事也。”书肇于自然,习书者当师于造化,得于心源,因为,大自然是艺术之本;食古惟能化,传心定有真,传统经典是取之不尽的创新源泉,植根于既深且厚的传统之中,才能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把书写过程作为一种感受快乐的过程,书我想书,我书故我乐,不要疲于追赶流行或者刻意表达某种倾向。

 作品简介

《留侯论节选》

《论语节录》

《美意延年》

《周易节选》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