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新闻与公示 
 院系风采 
 人物画系 
 花鸟画系 
 山水画系 
 书法系 
 
 
学院概况
发展历程

天津美术学院坐落在海河之滨,其前身为北洋女师范学堂,1906年由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傅增湘先生创办,是我国最早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1980年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定名为天津美术学院,至今已有一百余年办学历史。从上世纪中叶开始,逐渐成为一所多学科、多层次的高等美术院校,在美术学诸专业、实验艺术等新兴专业具有较强实力,是中国独立设置、最具影响的八所美术学院之一。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美术教育和美术研究中心,其中国画专业教学和中国画创作科研在全国艺术院校和中国画领域更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画学院是天津美术学院下属具有教学科研实力的优势专业学科的二级学院,历史悠久,积淀深厚,长期以来,集聚了一批国内外颇具影响的学者、画家和教授任教,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艺术水准、专业优势、教学能力和创作成果居于我国高等美术学院前列,尤其人物画教学与师资力量在国内产生的影响更是有目共睹的。

中国画学院包括艺术学科两个特设专业专业中国画和书法。中国画学院的中国画和书法专业教学、创作、科研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过程。其历史可上溯到北洋女子师范学堂开设的美术科;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正式成立中国画教研室,先后由杨德树、郑庆衡、白庚延先生任主任;19947月又由绘画系分出独立成立中国画系,系主任先后是霍春阳、颜宝臻、李孝萱教授,并且依据艺术表现类型设置人物画第一工作室、人物画第二工作室、花鸟画工作室、山水画工作室等四个专业研究方向;20048月,中国画系增设书法学专业方向。20147月,在原有中国画系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画学院,由当代著名人物画家李孝萱教授担任院长,副院长由周午生和杨健君担任。学院内部分设人物画系、山水画系、花鸟画系、书法学系等四个教学系。现有专业教师32人,教授12人,副教授6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5人;学生约300人。至此,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与中国书画教学、创作、科研的艺术教育体系日益完备和壮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历程。

在一个多世纪的不断探索、积累和实践的基础上,在老一辈教育家特别是像孙其峰先生这样中国画专业教学探求者和实践者的不断努力下,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中国画教学、创作和科研,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画教学模式和方法,对全国美术院校中国画教育教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