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新闻与公示 
 院系风采 
 人物画系 
 花鸟画系 
 山水画系 
 书法系 
 
 
院系风采
心性的延展——对话教学与创作实践 赵栗晖学术座谈会
2021-05-28 16:23  

 

2021512日,由赵栗晖教授主讲的第二期师生交流座谈会在中国画学院的中国画实验室举办。

 

    赵栗晖教授以敦煌壁画和古壁画为切入点,系统的讲述了壁画学习在中国画学习和创作总的重要作用,期间提到,古代壁画也是重彩的一种,壁画也是中国画的一部分,是以墙壁为依托中国绘画,不应将两者分开来。

 

   

    赵老师带领了同学们更加系统的了解中国传统壁画。同时建议从敦煌壁画入手,通过对古代壁画临摹来学习系统的掌握传统材料和技法,深入中国绘画体系,解决材料,造型,构图等基本问题是基础,从中借鉴。即临摹不是目的,在体系内用中国传统绘画的语言运用到如今的创作中才是真正的重心。

 

   

    在与同学们的探讨中赵栗晖教授提到,为了更加深入系统的研究敦煌壁画,天津美术学院在2006年率先与敦煌艺术研究院合作,建立了敦煌教学科研合作基地。这为我校师生与敦煌艺术研究院更加深入的交流与研究架起了良好的桥梁。

 

   

    赵栗晖教授提出,在教学中推广从绢本到泥胚再回归绢本、纸本的形式,为了就是让学生更清晰熟练的掌握不同材料的特性,赵老师提到,西方壁画中,以意大利罗马湿壁画为代表,而敦煌壁画作为一个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产物,以后还会有面向国际的需要,我们在增强民族自信的同时,回归中国传统,以中国传统绘画为立足点,再次与古丝绸之路的文化研究,碰撞出新的艺术。

   

    赵老师还详细的讲解了绘画时技法和材料的运用,不同的材料要对应不同的技法,如绢本绘画时就要注意保留绢丝的美感,要薄色积染。泥胚壁画的特点是体量巨大,内容丰富,要用书写绘制的方法。提到艺术与科学也是相关的,材料学对于艺术的创作和文物修复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赵栗晖教授提醒同学们,中国绘画的主体还是矿物色为主,植物色(草色)为辅,粗细不同的颜色要进行叠加使用,不同的颜色要使用不同浓度的胶,胶浓了会遮住颜料的色光,胶淡了颜色则会不牢固,在绘画时要注意逐层撤胶,对上色的顺序要有整体规划。

 

 

提问环节

1.学生:绘画时像从细往粗画,如何做到不发色?

赵老师:要调整着色顺序,这是日本画中常见的问题,要用麻纸或者加厚皮纸,用蛤粉打底,先画中色,再画粗色最后上细色或者中色。

 

2.学生:绢本绘画,能否正面水色,背面石色?

赵老师:绢本的特点就是双年着色,如你说的那样,可能不利于保存,最好正面少量石色,背面石色可以更厚。

 

3.学生:您对如今中国传统绘画发展的看法。

赵老师:中国绘画的创作与情怀紧密相连,是有感而发的,如今复杂的思想阻碍了情怀的抒发,高级的绘画是超脱生活琐碎的艺术创作,要培养对绘画对象的真情实感。

 

 

    此次座谈会赵栗晖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许多专业的技法和材料知识,解答了同学们在创作和学习研究上的疑问,帮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拓展了同学们的创作思维,使大家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