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新闻与公示 
 院系风采 
 人物画系 
 花鸟画系 
 山水画系 
 书法系 
 
 
院系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丨弄清百年大党奋斗史,开创千古中华复兴篇
2021-05-28 16:35  

 

为了纪念建党百年,深切领悟党的精神,使同学们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大家的家国情怀与爱国信念,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投身艺术创作,中国画学院特邀请天津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朱振江先生为青年学子作弄清百年大党奋斗史,开创千古中华复兴篇——掌握对联艺术,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讲座。

 

讲座于521日上午10时在中国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画学院辅导员范同欢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朱振江教授首先从如何创作对联开篇,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讲述书法、国画等艺术工作者应该深刻理解时代,与时代、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意义,并通过自身专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风雨历程进行歌颂。

 

 

其后,朱教授围绕2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展开此次讲座。从强调百年党史的意义到如何学好党史,朱振江先生以激昂的语调、饱满的热情带领同学们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其中,他尤为强调了青年在新时代的责任和精神,身为艺术专业的同学们更应该“艺心向党”,传承好红色基因。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的背景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们仍肩负着重大的使命。朱振江老先生通过自己创作的五幅对联,从对仗和谐、平仄合理、节奏有致、词性相近为同学们讲解了对联写作的一般规则,并指出一幅好的对联要表达其艺术美和文学美。这五幅对联作品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业的赞扬与讴歌,是满腔对党的赤诚情怀,也是对中华文明、红色基因的传承,令在场的同学们备受鼓舞,共情动容。

 

在朱教授讲解对联艺术的同时,中国画学院5名书法专业的同学现场挥毫,在笔墨中体悟对联艺术,传承红色基因。

 

 

 

 

 

以下是学生们对朱老先生创作的对联进行书写。

 

弄清百年大党奋斗史

开创千古中华复兴篇

孙洁

 

学党史,坚定信心跟党走、

惠民生,践行宗旨为民谋。

孙航

 

掌握对联艺术

传承红色基因

余沅睿

 

赞歌同赞千古志

书法共书百年情

苏重元

 

千古中华民族复兴攻坚日

百年大党自我革命励志时

俎玲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对联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传中华文明,扬时代自信。朱教授强调,身为美术专业的新时代青年们,无论是在校学习,还是将来从事文艺工作,都要弄清党史,理解时代,关注时事,扎根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优秀作品以鼓舞社会、发扬党的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